飞机百科 > 超临界翼型

超临界翼型

      超临界翼型是一种为提高临界马赫数而采取的特殊翼型,能够使机翼在接近音速时阻力剧增的现象推迟发生。当气流绕过普通翼型前缘时,上表面流速增加较快。当飞行速度接近高亚音速时,翼型上表面的局部流速可以达到音速。这时的飞行马赫数成为临界马赫数。当飞行速度继续增加,就会遇到强烈的激波阻力。这时如果继续增加速度,发动机的功率会被大量消耗,甚至会发生飞行事故。因此,提高飞行速度就需要提高机翼的临界马赫数。  

      1967年,美国著名航空科学家惠特科姆提出超临界翼型。与普通翼型相比,超临界翼型的特点是前缘钝圆,上表面平坦,下表面在后缘处有反凹,且后缘较薄并向下弯曲。1969年美国人科恩运用理论方法设计出超临界翼型,在巡航状态下上表面大部分区域为超音速区。20世纪70年代的几次飞机试验表明,这种机翼非常成功,逐渐被跨音速飞机所采用,广泛用于大型民航机上和一些战斗机上。超临界翼型有利于防止出现激波和减小附面层分离的程度,进而提高临界马赫数。它还有利于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同时改善低速飞行的性能。但它由于上表面平坦,在减缓气流加速的同时,也会减小升力,为克服这一缺点,可增加下翼面后缘部分的弯曲来弥补升力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