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百科 > 别里耶夫

别里耶夫

前苏联著名水上飞机设计师
──格奥尔吉·米哈伊洛维奇·别里耶夫
       

  格奥尔吉·米哈伊洛维奇·别里耶夫是苏联著名的水上飞机设计师,他在1932年就设计出了世界闻名的MBP-2近距水上侦察机,该机从1932年5月首次升空到1940年,共生产了1400多架,是世界水上航空史上生产量最大的水上飞机。1937至1940年设计了装有机载弹射起飞装置的别-2和别-4;1948年设计了用于远程反潜航空兵的双发水上飞机别-6和多用途两栖飞机别-8;1956年设计的喷气式水上飞机别-10,1960年又设计出了装有两台喷气式发动机的反潜两栖飞机别-12,该机创造了42项世界纪录。目前世界公认,俄罗斯在水上飞机领域相对西方有十年以上的优势,别里耶夫的贡献功不可没。

  1951年,别里耶夫被授予工程技术勤务少将军衔,1961年,获得了技术科学博士学位,1947年、1968年,他两次获得苏联国家奖金,荣获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各2枚及多枚奖章。

  格奥尔吉·米哈伊洛维奇·别里耶夫于1903年2月13日(俄旧历1月31日)生于梯弗里斯(现格鲁吉亚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市郊萨布尔塔洛村的一个自来水管道工人家庭,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飞行员。1919年秋,别里耶夫进入铁路技术学校学习,1921年入伍,1924年他因进入第比利斯工学院而退役,没能当上飞行员的他下定决心要去制造飞机。 两年后,他转学到了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学习,因为那里设有航空专业。在这所学院中,别里耶夫得到了苏联科学界的巨星们的帮助和启迪,并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非浅。这些学者包括著名的拜科夫、克雷洛夫、梅谢尔斯基、约费等人。

  1930年,别里耶夫毕业后来到莫斯科任职,在水上飞机制造设计局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设计生涯。他先在飞机强度计算小组,然后又到了航空工厂的试验车间工作,担任主任工程师的助手,这使他有机会直接了解全金属结构飞机制造的技术。

  但别里耶夫的飞机设计生涯是在他到了航空工厂中央设计局后才真正开始的。1932年他设计出了MBP-2型近距水上侦察机,代号为“25号”,这是当时性能极其出色的一型水上飞机,体现了航空科技的最新成果:张臂式机翼,光滑的蒙皮和襟翼以及带断阶的船体形机身等。而且由于采用了木质机翼,在保证强度的基础上大大降低了造价,可投入大批量生产。由于一些权威人士对“木头飞机”的阻挠,直到1934年,MBP-2水上飞机终于在塔甘罗格的飞机厂开始了批生产,这时的别里耶夫已成为该厂的总设计师和水上飞机制造设计局的局长。

  MBP-2是世界水上飞机史上生产量最大的水上飞机,同时,该机也以“长寿”而著称,其在海军航空兵中的服役时间长达20年。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波罗的海、北海和黑海舰队的飞行员驾驶着MBP-2型飞机进行过空中侦察,经常与鱼雷艇相互配合,攻击敌人的舰艇和运输船只,给敌人以沉重打击。MBP-2飞机不仅标志着别里耶夫设计师地位的正式确定,也标志着苏联水上航空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根据海军的要求,别里耶夫于1936年秋完成了双座双翼机别-2的试验。由于该机的耐波性能不高,1940年,别里耶夫在别-2基础上设计了别-4型舰载侦察机,并投入成批生产。该机是一种全金属结构水上飞机,采用“海鸥”翅膀形状的机冀,带斜支柱,并可折叠后沿飞机轴线收起。它的水平飞行速度可达到350公里/小时,航程达800公里。这种舰载侦察机也在波罗的海充分显示出了它的高超性能,在军舰上采用弹射起飞,返回则降落在水面上,然后吊上军舰。但尽管弹射助推器已由赖德尔研制出来,但数量太少,根本不够使用,因而别—4飞机没能随舰参加作战行动。

  1946年,别里耶夫水上飞机制造设计局制造出了别-6水上飞机。1951年开始投入成批生产。别-6飞机为全金属结构,“海鸥”翅膀式伸展机翼,双垂尾,装有两台活塞式发动机。别-6飞机用于远程海上侦察,可在较大作战半径内搜寻和用特种炸弹摧毁敌潜艇。在试飞中,别-6达到了427公里/小时的最大速度,航程达5000公里,不着陆留空时间长达20小时。

  1965年别里耶夫水上飞机制造设计局设计出了别-10后掠翼喷气式水上飞机。该机从1957年开始投入成批生产。别-10的船体式机身较长,后掠式机翼高高上置,机翼下安装有2台AЛ- 7Π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别-10水上飞机首次将全部作战武器安置在机身内,总重达3000公斤,其中包括炸弹、水雷和鱼雷,它们可在飞行过程中通过后机身底部的专用防水舱门投放,被称为潜艇的 “死神”。

  别里耶夫在别-6的基础上研制出了世界上最大的水上飞机别-12,取名叫“海鸥”。该机的首次升空时间是在1960年,于1961年在苏联航空节上展出,1964年开始投入成批生产。在水上飞机中,它属于两栖飞机,因它具有出色的性能而成为使用寿命最长的水上飞机,至今仍在俄罗斯海军的各舰队中服役。它还创造了42项世界纪录。该机装有两台AИ-20Д型涡轮喷气发动机,配备有完善的机载设备,是俄远距海洋边界线的可靠的反舰反潜盾牌。别-12飞机还有搜寻救护型和消防型等改型。在由喷气式、螺旋桨水上飞机和水陆两用飞机创造的全部世界纪录中,有50多项是由别里耶夫设计局设计的别-10和别-12型飞机创造的。

  1979年,别里耶夫离因心脏病离开了人世,但别里耶夫水上飞机制造设计局继承了他的遗志,他们研制的新型别-103和别-200水上飞机已飞上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