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百科 > 马塞尔.达索

马塞尔.达索

达索公司的创始人
──马塞尔.达索
       

  马塞尔.索1892年出生在法国巴黎的一个犹太人家中,原名马塞尔.布洛赫。1913年毕业于刚刚成立不久的法国高等航空学校,随后从事螺旋桨设计工作,他设计的螺旋桨装备了当时法国的好几种飞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法国航空技术处工作,并与幼年时代的同窗好友亨利·波太兹一起创立了航空设计公司。他们设计的SEA.4双座战斗机很受法国军方的欢迎,订货量高达1000架,只是由于战争结束,合同中止执行,才没有大量生产。

  一次大战结束后,和平时期订单急剧减少,达索被迫暂时改行随岳父经营家俱,后又做过房地产生意。1928年,法国内阁增设航空部,他立刻变卖了房产,重新投身于自己喜爱的航空事业,仍与波太兹合作,曾设计过MB.200、MB.210和MB. 131双发轰炸机,还生产了MB 150系列战斗机和MB.175轰炸机。

  二次大战中,达索拒绝和德国合作,被关进了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直到1945年才被释放出来,获释后立即飞回法国。有趣的是,据说这是达索第一次,也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乘坐飞机。

  1946年,马塞尼·布洛扬改名达索(这是他兄弟在战时抵抗运动中使用过的化名)人并在法国南方第三次建厂造飞机,当时他已经54岁。不久,他加入了戴高乐组织的“法国人民联盟”,并当选为国会议员。

  二次大战后,达索所领导的公司得到了迅速发展。从MD.315“红鹤”双发轻型运输机和教练机开始,相继研制了“飓风”战斗轰炸机、“神秘”战斗机、欧洲第一种在平飞中超过音速的“超神秘”B2战斗机、“军旗”和“超军旗”舰载攻击机,以及著名的“幻影”系列战斗机,还有“隼”式行政飞机等。 “超神秘” B2参加过1967年中东“六天战争”;阿根廷装备的“超军旗”,1982年在英阿马岛战争中发射“飞鱼”导弹击中了英国的“谢菲尔德”号和“大西洋旅游者”号军舰,轰动一时。

  1967年,达索公司与布雷盖公司合并,进一步加强了实力,目前已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工业的主要厂家之一。 数十年来;达索一直工作在飞机设计、制造的第一线。从早期的MD.315“红鹤”,到最新的“暴风”验证机,他都亲自参加设计和制造工作,决定飞机的性能参数,确定飞机的几何尺寸、计算机翼的载荷,选择发动机型别等等。

  达索是一位杰出的工程师,富于创造,总是渴望了解新事物。不仅善于实践,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同时也非常注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但又不赶时髦、脚踏实地。在每一个新方案中,仅仅采用一些较为成熟的新技术,稳步发展。尤其是在“幻影”系列战斗机的发展中,集中体现了为人称道的法国航空工业的“渐改法”。 

  1986年4月18日,马塞尔.达索逝世,法国总理希拉克、两院议长、军方和工业界许多要员都参加了他的葬礼。希拉克总理在致词中说。“达索的逝世是法国的一大损失,他是在世界航空史上奏下了光辉业绩的几个幸存的先驱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