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百科 > 大气湍流

大气湍流

  流体的运动主要分为层流和湍流,层流属于规则运动,湍流则属于不规则运动。大气湍流是大气中一种不规则的随机运动,湍流每一点上的压强、速度、温度等物理特性等随机涨落。大气湍流最常发生的3个区域是:大气底层的边界层内,对流云的云体内部,大气对流层上部的西风急流区内。大气湍流的发生需具备一定的动力学和热力学条件:其动力学条件是空气层中具有明显的风速切变;热力学条件是空气层必须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其中最有利的条件是上层空气温度低于下层的对流条件。大气湍流运动是由各种尺度的旋涡连续分布叠加而成,旋涡尺度大的可达数百米,最小尺度约为1毫米。即使最小的旋涡尺度也比分子大得多,因此湍流运动与分子的无规则运动很有大区别.

飞行路线与大气湍流

飞行路线与大气湍

  大气湍流运动中伴随着能量、动量、物质的传递和交换,传递速度远远大于层流,因此湍流中的扩散、剪切应力和能量传递也大得多。所以,大气湍流对飞行器的飞行性能、结构载荷、飞行安全的影响很大。飞机在大气湍流中飞行时会产生颠簸,影响乘员的舒适程度,还会造成飞机的疲劳损伤。因湍流引发的飞行事故时有发生,但通过现代技术可以有效避开强湍流或尽量降低危害程度。飞行人员应积极利用气象预报等资料,避开湍流航线;旅客要养成全程系好安全带的习惯。

  注意,大气湍流和中、低空常遇到的气流----乱流不是一回事!

2012年8月31日北美FL450大气湍流形势图

2012年8月31日北美FL450大气湍流形势图